臺海網(微博)11月30日訊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戴忠仁,“靠嘴吃飯的人”會是個不錯的選項。這位臺視前當家主播,馳騁新聞界20多年,到現在依然是人間衛視《國寶檔案》主持人。由於本身的收藏愛好和閱歷,再加上在思維導圖、記憶力、全腦速讀等方面的專長,近年來他經常往返兩岸參加各種論壇作發言、開講座,話題從藝術品投資到成功者特質,從“寶貝就在你身邊”到“鼻煙壺的奧秘”,顯示其博學。
  日前,導報記者採訪到這位臺灣名嘴,聽他講新聞、收藏和教育,受益匪淺。
  談新聞 “名嘴”兩字很敏感
  導報記者(以下簡稱“記”):作為媒體人,您主持過新聞節目、政論節目、綜藝節目,現在主要以“《國寶檔案》主持人”聞名,這麼多種新聞生態中,您有自己喜好度排名嗎?
  戴忠仁(以下簡稱“戴”):我在新聞領域工作的時間最長,比照起來,還是最喜歡做新聞節目和《國寶檔案》。新聞是每天時時刻刻的打仗。它是多目標的,不會限於一個題材,每天都得播,重視速度、寬度(上知天文下知地理)和深度(打動受眾)。新聞節目讓新聞人腎上腺素不斷噴涌。它的挑戰性在個人魅力之外,還有團隊動員能力。尤其在商業社會,新聞節目的行銷更是充滿挑戰。對我來說,它充滿了美好的回憶。
  《國寶檔案》則是不同的類型,它是知識性的。我把過去的新聞性和生活性融入在裡面,所以跟一般的收藏節目不一樣。它跟每天播報新聞比起來,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壓力,這比較符合我現在的狀態(需求),因為我現在還有自己的事業。
  記:如何看待現在的兩岸媒體生態?
  戴:我之前在“揚州講壇”上演講,接受當地報紙雜誌電視媒體的聯合採訪。在我看來,兩岸三地的新聞採訪角度或許不同,但狗仔文化已經滲透三地卻是共同的現象。目前還在第一線上工作的新聞從業人員,要善盡守門員的天職,創造工作價值和維護職業尊嚴真是辛苦。
  記:您朋友圈評價臺灣股票名嘴憲哥賴政憲是“真名嘴”,其實在大家看來,您也是“真名嘴”。對於“名嘴”您個人怎麼看待?
  戴:我寧可你說我是臺灣有知名度的人。“名嘴”兩個字很敏感。名嘴主要是稱贊一個人口才好,但過去多年來,在臺灣電視圈,“名嘴生態”已經呈現,常常有選邊站、一言堂的局面出現。我不喜歡這樣的狀況。有人說這也是臺灣自由度的體現,我不否認,但可以多思考。
  談交流 教育市場商機大
  記:您往返兩岸開講座,話題可以說是五花八門,會特別針對大陸和臺灣來開不同主題的講座嗎?兩岸民眾是否有不一樣的接受度?
  戴:我10月份在揚州講“成功者的特質”,主要是我在新聞工作中接觸很多成功人士,從李光耀、王永慶等人身上,我歸納出他們之所以成功的特質;11月份在北京講“鼻煙壺的奧秘”,是因為我1998年就接觸鼻煙壺,跟海外收藏家交流,有自己的心得;而在高雄的講座“寶貝就在你身邊”是有關我今年出的一本新書叫《風花雪月話古今》。這本書很多朋友幫我寫序。有些人覺得是不是很深奧,其實很容易閱讀。書蠻受歡迎的,兩個月後就再版了。
  所以,不管是做新聞還是開講座,我都用深入淺出的語言來講,讓大家都聽得懂。比如鼻煙壺,其實也不過100多年前才流行,其實很像我們現在用的手機,價錢好壞差很多。
  記:您現在從事兩岸文教事業工作,擔任華人思維學院執行長。這是一個怎樣的機構呢?
  戴:在臺灣很多人認識我,但是不知道我在思維導圖方面的專長。我在進新聞界之前,在邁阿密看一個英國人接受電視訪問,稱學習有不同的概念,重要的概念叫思維導圖。我對此感興趣,這種訓練的結果是讓我的註意力、邏輯思考和組織能力更強。可以說,我考進臺視新聞就是靠這個。因為沒念過新聞系,接觸這種訓練讓我受益。
  2000年開始接觸新的思維訓練,覺得這種培訓可以助人,有前景,於是在大陸和臺灣進行推展。
  談收藏 大陸投機性比較強
  記:上個月在廈門舉辦的文博會,有關單位合辦了藝術品金融高峰論壇。論壇上,王剛對您在收藏上的評價很高。怎麼會走收藏這條路呢?
  戴:我是1987年進電視媒體,從那年開始就對收藏感興趣。也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喜歡,所以即使不是我自己採訪的領域,我還是去關註、去參與,也學到了很多。
  我不是所謂的學者,曾經有想過念藝術研究所,但太忙了,最後選擇的是MBA。我也不知道我的人生會怎麼走,但收藏這一興趣延續下來也是我的財富。
  記:能不能簡單談一談兩岸民眾在藝術收藏上的差異?
  戴:論收藏,臺灣民間收藏比大陸更有淵源和歷史。中國人喜歡書畫,臺灣用繁體字,可以結合,所以接觸早,收藏淬煉比較深,思考也比較豐富。但是,大陸經濟發展力道比較猛,這也直接體現在收藏上。
  藝術品作為投資,大陸投機性比較強,跟進速度快,從產業面來說,比臺灣規模更大更完整,甚至更國際化。
  很多人對大陸藝術市場和投資市場上出現的“土豪”頗有微詞。我其實比較站在土豪這一邊。因為你告訴他這個流行,這個可以賺錢,他文化深度不夠,還可以做什麼呢?而且,這個市場是由土豪做起來的,只是臺灣過去可能有1000個土豪,大陸一下子就進來50000個。我們不應該否定他們,而應該引導他們。(海峽導報記者 陳成沛 薛洋)  (原標題:戴忠仁:土豪造就收藏市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x09cxsx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